4. 發音基本要素

4.1 導讀
4.2 子音
4.3 子音學習要點
4.4 母音
4.5 母音學習要點
4.6 音節

4.1 導讀

發音中最基本的單位為子音與母音,而子音與母音進一步組合成音節,音節進而組成單字以至於句子。本章將介紹發音中最基本的元素:子音、母音、音節與其學習要點。

4.2 子音

子音是我們利用舌頭、牙齒、嘴唇或口腔內其他部位阻擾發音氣流時所發出的之音。根據發聲時,是否有振動聲帶,又分為有聲子音與無聲子音。

英文中有 24 個子音,根據發聲的原理不同,主要又分成四種。
  • 鼻音:阻斷所有從口而出的氣流,讓聲音從鼻而出。如國語的ㄣ。
  • 塞音:先阻斷氣流,再釋放所發出的聲音。如國語的ㄅㄆㄉㄊㄍㄎ。
  • 擦音:將氣流送到口腔某處,產生氣壓,並從隙縫漏氣產生亂流之聲。如國語的:ㄒㄙ。
  • 近音:將口腔兩物靠近,讓氣流通過狹縫發出之聲。近音並無明顯亂流或氣壓。如國語的:ㄌ。

4.3 子音的學習要點

學習子音時,我們必須注意以下三個重點:
  • 我們該用舌頭、牙齒、嘴唇,還是什麼部位來阻擾發音氣流?
  • 阻擾的方法是什麼?鼻音、塞音、擦音、近音?在口腔哪個部位阻擾?
  • 是有聲子音還是無聲子音?如台語的:肉、飽即為此差異。
只要能掌握以上三點,你的子音即能發得相當標準了。以下為所有英文子音的發聲部位與原理之整理表。


唇齒 舌尖 舌背 聲門
雙唇 唇齒 齒齦 齦後 硬顎 軟顎 聲門
鼻音 m n ŋ
塞音 p/b t/d k/g
擦音 f/v θ/ð s/z ʃ/ʒ h
近音 w r, l j

備註:
  1. 特別注意,無聲塞音又分為送氣音與不送氣音,如國語的ㄅ為不送氣音,ㄆ則為送氣音。雖然在英文中不特別分辨送氣與不送氣音,但仍有習慣讀法。詳情於塞音一節將會詳細討論。
  2. 本節為了大家學習方便,簡化了語音學中子音發音原理的分類。如有興趣延伸閱讀者,請參考維基百科 IPA 之頁面

4.4 母音

母音是我們不用舌頭、牙齒或任何口腔部位阻擾發音氣流之音。英文的母音皆為有聲音,須振動聲帶發音。

英文中有 15 個母音,又分成單母音與複合母音。單母音只有一個嘴型。 複合母音從一嘴形開始,止於另一嘴型。比方說,國語的ㄚㄧㄨ即為單母音,ㄞㄟㄠㄡ即為複合母音。

4.5 母音的學習要點

不同母音間的差異在於舌頭的位置與嘴唇的形狀。比方說,國語的ㄧ與ㄩ的差異就在於是否圓唇。因此,學習一個母音時,我們必須知道,且透過練習讓舌頭、嘴唇熟悉以下兩點:
  • 舌頭最接近上顎的點是舌頭前方,還是後方?又離上顎多近? 
  • 嘴唇是否有圓唇或咧嘴?如果有的話又有多用力? 
只要掌握以上兩點,你的發音就能相當標準了。

根據舌頭最接近上顎的點的位置,我們可以把英文的母音畫到一張圖表上,如下,橫軸為舌頭最接近上顎的點的前後,縱軸為該點離上顎的距離。

上圖未特別標註唇形,其中 [i] 需要咧嘴,[ʊ]、[u]、[o]、[ɔ] 需要程度不等的圓唇,其他則放鬆或自然張開即可。


備註:
  1. 無聲母音即為悄悄話,大部分的語言不區分無聲或有聲母音。 

4.6 音節

一個音節以母音為核心,前後選擇性加上子音而成。國語中每個字都只有一個音節,如:我、你、他。而英文中一個單字有時則有多個音節,如:businessman。另一方面,國語母音前後最多只有一個子音,且結尾只為ㄣ或ㄥ,如:漢、分、風;但英文中,母音前最多有三個,母音後最多有兩個子音,如:splits、strengths。多子音的發音是台灣人學習時需要特別練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