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發音常見問題

2.1 為什麼要學發音?
2.2 有口音怎麼辦?
2.3 怎麼學好發音?

2.1 為什麼要學發音?

我們學習語言的目的是溝通,而你一定也有聽過發音不標準的笑話,如 beach 與 bitch、fork 與 fuck、sheet 與 shit。雖然我們實際生活中並不會留下這麼誇張的笑柄,但不正確的發音的確會造成溝通上的困難。試想有機會跟外國人交談、了解不同的文化與風情時,或難得有機會用英文介紹台灣時,一句話卻要說三次才能被聽懂是多麼挫折的事情。再試想如果有一跨國的合作的計畫,卻在報告或開會時讓對方聽得很辛苦,而錯失良機,是多麼可惜的事情。我們學習發音就是為了避免陷入想說很多,對方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窘境。

另一方面,學習發音也可以加強英文聽解能力。若能理解子母音該怎麼發、單字句子該怎麼念,了解字詞與語音之間的關聯性,我們便能更準確、迅速的判斷他人所說的字詞。

2.2 有口音怎麼辦?

其實任何人不管說什麼語言都一定會有口音,即使是我們天天說的國語、台語、客家話,也都有一定的口音。儘管如此,只要不影響溝通,我們通常不會介意他人的國語、台語、客家話有什麼口音。同樣的,人們不會以口音作為語言能力的評斷的標準,而是以談話內容本身或溝通效率來評斷。與其擔心有沒有口音,不如擔心口音是不是有嚴重到讓人聽起來吃力,或是談話內容是否合宜、精確。比方說,當我們說蘋果前總裁賈伯斯是演講的高手時,我們講的並不是他的英文有多標準,而是他的談話內容帶給觀眾的魅力。我相信以賈伯斯的演講功力,就算他有些什麼口音,也一樣會備受崇拜的。

當然,如果你對某個口音有特別興趣(如果你是演員!),也相當值得鼓勵,但以初學者來說,請不用過度操心自己的口音到底有多重,我們學習語言的目的是溝通!

2.3 怎麼學好發音?

如同學習任何東西一樣,學習發音不可能一步登天。我們除了了解正確的發音以外,仍須透過大量的練習與模仿才能進步。要知道自己模仿得像不像,念得好不好,可以透過簡單的錄音程式或是錄音工具來比對自己念的與標準念法的差異。知道差異以後再透過大量的嘗試、思考、分析來找到自己讀出的音與正確唸法的差異(一個問題想上兩個小時都不嫌少!)。找到出錯的原因以後,試圖矯正,習慣新的念法後,再次錄音、再次比對、再次矯正,然後不停反覆,直到滿意為止。除了這樣大量的練習以外,也可以多聽,多分析標準的語音檔,並且思考自己的念法與正確念法之間的差異。

只要遵循這樣的腳步慢慢前進,想必有朝一日,你也可以能發出道地的英文!

你可能會說:「等一下!以上聽起來很簡單,但這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嗎?」沒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這邊我很老實的告訴大家,這件事情就是這樣,如果你真的想要學習,你只要努力、花時間、加上正確的方法,就可以進步,就是這麼簡單,或是你也可以選擇不花時間,而花錢買書、買教材、買課程、四處購買種種希望,然後緩慢(或沒有)進步。總之,學習本無一步登天之路,但亦非難事,只要持之以恆便能蠶食鯨吞。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