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語調

15.1 導讀
15.2 語調

15.1 導讀

語調對我們而言應是易如反掌,國語有四個聲調、台語有七聲八調、客家話有四個聲調,我們從小已受過大量的聲調訓練,人人都已經是高手了。我們將在本章帶大家認識英文中的語調,與使用的時機。注意,「語調」與「聲調」本質上是同一個東西,但為了避免與我們熟悉的「聲調」混淆,以下將以聲調表示國語的聲調,語調表示英文中的語調。

15.2 語調

語調為發音時,聲帶振動頻率的改變所致。國語的聲調用於區別不同的字詞,而英文中的語調則主要用於表達句子的語氣。同一個句子,用不同的語調讀出,會表達不同的語氣,進而影響意思。

一般而言,重音字的頻率較高,輕音字的頻率較低,但真正有明顯語調「變化」的只有核心重音字。相對於國語的聲調通常是指絕對音高,英文的語調則著重與前音節相比的「變化」。此頻率的改變,即讓聽者知道該字即為核心重音字,為該意群中最後一個傳達新資訊的字。根據表達的語意、語氣,語調分成三種,其念法與意義如下:
  • 下降語調:用於敘述句、多個選項中最後一個、wh 問句、句尾。核心重音字開始時的發音頻率,須高出前字一截,再行下降。
  • 上揚語調:用於 yes-no 問句、敘述句問句、重複問句(僅重複部分沒聽清楚的字詞)。核心重音字開始時的發音頻率,須低於前字一截,再行上揚。
  • 下降再上揚語調:多個選選項中不是最後一個的、語氣未盡時。核心重音字開始時的發音頻率,須高出前字一截,再行下降,其後再微微上揚
以下這幾句話中,每個意群的核心重音字,到底是下降、上揚還是下降再上揚呢?
  • I am a student.
  • Are you a student?
  • Are you a student, or a teacher?